FavorChen

希望在这里能够有一片自由的蓝天。*^_^*

你为什么总得不到你想要的公平

在微博热门里看到杨熹文的《姑娘,你穷不是因为你爸妈》这篇文章标题时,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我觉得这道理也过于浅显了,好像谁不懂似的,懒得去读。但此刻,我却庆幸我最后还是读了它。

我始终坚信,一篇文章能够占据热度定是有其过人之处,果然当我再次看到这篇文章,秉着学习的态度读进去之后,可以说是字字戳心,受益匪浅,读到动容之处竟不禁想要流泪。

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姑娘啊,我知道生活一定有它不公平的地方……青春给了你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就是要你去努力,要你去坚信……你不需要因为自己如今的艰难和别人的嘲讽而介意,因为总有一天,你会依靠自己,成全你全部的梦想。”   省略号部分是作者在用一个境遇不好但努力奋斗的人和啃老族进行对比,来论述尽管落差巨大仍可以靠自己努力来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

这让我开始思考关于公平的问题。

似乎我们总是会或多或少遇到一些不公平的事情,而在相互的比较中,渐渐失去对自己的信任而开始了对浮华的盲目崇拜和追求。又或是因为别人对自己的不公而愤愤不平,开始了对他人的攻击和苛责。

然而,无论前者或是后者,这两种态度都只会消磨我们的斗志,让我们更加碌碌无为。因为这世上从没有白给的公平,如果你觉得这世界不公平,那么,只能说明你还不具备拥有它的资格。

对于前者,有人会说人生来本就是有差别的啊。没错,我们选择不了自己的出身。但这并不代表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就一定比你拥有的多。《面包树上的女人》中的田宏就是这样的富二代。他可以说是生来就有花不完的钱财,但他大概穷的只剩下钱了,从小到大不知亲情为何物。他唯一的择偶标准竟是从照顾他的保姆口中得知:将来要找会骂你的女人做老婆,因为会骂你的女人才是真正爱你的!何其可悲。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富二代也屡见不鲜,他们大多也拥有着我们所不知的痛处,更有甚者还为自己的财富所累误入歧途。

由此可见,上天对他们也不见得就是“公平”的,财富只是一场考验,若不知努力和经营,千金散去也只是早晚的事而已。相反,一无所有的人通过自己踏实拼搏得来的财富却不仅仅是财富那么简单,那样的人生就如醇美的佳酿,回味起来定是浓烈而甘甜。

说到这里,我自己也不禁惭愧。前几天因为与前公司纠结公平问题狠狠的做了一回后者。虽然是在维护自己的权益,但现在想想,也真是在浪费时间。自己压根也没踏实对待那份工作却与一心一意还在工作的人讨论公平问题,在这一层面上,我的确是幼稚了。同为一起毕业的闺蜜如今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埋头苦干,她也有想放弃的时候,但最终还是克服困难坚持了下来,虽只是平凡的工作却比我学到的太多。上次在电话里记得她说过也算是自己幸运,但我知道她是为了安慰我而过谦了,她大概经历的是除了幸运的一切事情。

所以,所谓的公平,从来都是对认真踏实付出过努力的人而言。它从来就不属于轻飘和浮躁者。直到有一天,你的努力使你和他人站在了同样的高度,你才有资格去和他人谈论公平。

记得Queen主义里面有一篇文章大概这样写道:张爱玲曾说,人生是一袭华丽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你连别人袍子里长了多少虱子都不知道,又何谈羡慕二字。

为什么你总得不到你想要的公平,大概因为它现在还不应该属于你。


【更多精彩原创随笔,微信添加本人:onlyu688】


评论